close

算一算我也當了近一個月的農婦

雖然還只是菜鳥農婦,但對於農場的穿著及必備物品倒是有點心得

寫點文章給想當農婦的人參考參考唄

 

*說在前頭1*

我的工作是摘蕃茄葉、採zucchini及採蕃茄

所以我建議的服裝是針對這幾種工作的特性寫的

建議要再依不同植物特性及工作內容調整哦!

 

*說在前頭2*

這篇文章只是我的個人心得,可能不夠完整,也許不適合所有人

請大家斟酌參考使用哦~

 

 

農婦穿著只有一個原則:「全身包得緊緊,一丁點兒皮膚都不要露出來」

準備農婦服裝時,千萬把這句話牢牢記著

記在腦裡、打在手機、寫在手掌都可以

總之,在田裡不需要追求fashion,因為只有草跟蟾蜍在看 XD

只要完全覆蓋皮膚、不易破的衣服就好

如果有錢的人,可以買有防曬功能的衣服,這算農婦衣服裡的高級品牌了!

IMG_4469.JPG  

 

一、上半身必備物品:帽子、內搭衣、外套、褲子、鞋子、其他

1、帽子:大家都會想到要戴帽子,但很容易忘記脖子,尤其是後頸

因為我的工作常常要低頭或彎腰,整個後頸會露出來,一定要選能把後頸整個遮住的衣物

不然除了後頸曬傷很痛、無法當背影殺手外,也無法吸引日本人了 XD 

(因為藝妓回憶錄裡的日本人愛看漂亮的脖子)

 

建議戴採茶姑娘帽,可以遮住頭、耳朵、脖子(尤其是後頸)跟嘴巴,最好試試看透氣效果好不好

不然太悶的材質在大太陽下會讓你想死,或者一直拿下來失去戴它的意義

也有人戴棒球帽,再用(1)帽T的帽子 或 (2)魔術頭巾 包住

我則是戴漁夫帽,但因帽沿不夠大,又縫上毛巾檔住後頸

 

2、內搭衣:內搭衣可準備背心、短袖或長袖衣服,可依天氣狀況調整穿著方式

重點在於上半身的衣服要夠長,要多長?「蹲下去時,後腰不會露出來」以上的長度才夠

為什麼說「以上」呢?

因為如果蹲著時剛好,但做比較大的動作時,後腰可能就會露出來

所以最好是穿遮到屁股的長度比較保險

天氣冷時我會穿長袖,最近變熱了,就會改成背心,看每個人的耐冷或耐熱度

另外,穿較多或較厚的衣服比較防曬,但會比較熱,要自行調整囉~

 

3、外套:主要是防寒及防曬功能

農場工作常常要清晨4、5點開始工作,直到下午才結束

早晨的低溫、露水及晨霧常常會讓人冷到發抖

但正中午的大太陽又會讓人曬到汗狂滴

我都準備兩件外套,一件薄一點的外套,正中午穿著也不會太熱

但凌晨時會在外面套一件厚一點的外套或雨衣

雨衣既防水又擋風,而且不怕髒,非常實用

但澳洲雨衣貴 (一套20元) 卻非常容易破~ 

有多容易破?

我只是把褲子從下往上拉起來穿,就被我手指戳破一個洞 (我沒指甲哦~)

所以建議帶台灣雨衣來,便宜又耐穿!!!

 

可能會有人說,中午時就不要再穿外套,單穿一件上衣就好

這當然也行,就看每個人的需求囉~

因為我的外套有防曬功能,所以我一定會穿

這裡也有人穿兩件(內搭+外套)背仍曬傷

但我也有看到外國人只穿件細肩帶就在大太陽下工作....

so~ 自己考慮考慮吧~

 

我自己有在UV100買外套來穿,原本是為了機車環島時買的

現在帶來農場也覺得非常實用

雖然價位高了點,但多了層防曬功能比較安心

臺灣目前有很多品牌都有出防曬衣物,多多比較&試穿吧~

重點在於要選永久性防曬的衣服,因為聽說很多牌子的,洗一洗就沒防曬功能了

另外,也不建議花太多錢買 (有錢人就算了),因為這些衣服一進農場工作就會整個髒掉、爛掉

通常大家都是一離開農場就直接丟掉,買太貴的會心疼啊~

 

PS:外國人的耐冷耐熱度,對我而言始終是件謎

之前在墨爾本的時候,我穿著大衣、毛帽還冷到發抖

前面的外國人竟只穿件短袖/細肩帶及短褲在路上走

在農場工作時,亞洲人都包得緊緊的

那些working hostel的白人仍只穿件短袖/細肩帶、短褲及棒球帽在工作

和我們一群農婦比較起來,整個超fashion的啊!!!

 長相輸人家,連穿著都大輸 

↓↓↓以下就是農婦及時尚的對比,因為清晨較冷,外國人還穿著外套,等太陽一出來就會脫掉

IMG_4261.JPG  

 

3、褲子:好活動、不易破,能有多個口袋最好

我自己是穿工作褲,蹲著移動時也很好活動

口袋可以放3C娛樂用品(對無聊的農婦工作超重要!)、水(對大量流汗的工作來說也很重要)

或者放一些工作上的用具,還可以放自己摘回家吃的蕃茄 XD

我覺得牛仔褲不方便活動,但也有人覺得牛仔褲比較厚,更防磨、防曬

就看每個人的需求決定囉~

 

4、鞋子:球鞋、雨鞋或潛水鞋,重點要防滑、不易破、快乾

我從Kmart買的鞋子不到一個月就底部破大洞

潛水鞋是因為底部較軟,蹲著時腳底板常常會凹著,硬的鞋不好凹

農場下雨時會一片泥濘,雨鞋就會很方便

以上鞋款也是看每個人的需求選擇,只要符合「防滑、不易破、快乾」都好

 

5、其他:這個類別是看每個人的特殊需求囉~ 我試列了幾種給大家參考:

(1)手機、MP3、相機等3C用品:整天採蕃茄葉是很無聊滴,累的時候聽點音樂可以振奮精神

記得多放點high歌。如果放慢歌可能會越採越慢或睡著 XD

農場工作雖然辛苦,但一整片的田野風光,配上澳洲多變的美麗天空,會讓人想隨時拍照留念

IMG_4495.JPG  

所以也會有人帶著相機,看到漂亮的風景,或臨時出現的小動物就可以馬上拍照

我自己是帶iPhone,集結手機、相機及mp3,很方便

但帶3C物品要注意2件事情:

      a、防塵土或水:農場到處都是土,你手上也會都是土,要小心沙土跑進去;也要小心下雨,因為很多工作下雨是不休息的哦~

      b、防遺失:工作時包包不會放身上,所以3C物品要隨身帶著,要注意口袋要有拉鍊或扣子,以免在勞動中掉落,我們就有兩個人的手機從口袋中滑出來

我自己是用iPhone專用的防水袋掛在脖子上,防塵、防水又不怕掉

只可惜沒地方放耳機、拍照時會稍微有顆粒,但瑕不掩瑜,我還是覺得這個防水袋很好用

 

(2)口罩、魔術頭巾:除了防曬外,重點是可以避免近距離吸進太多農藥

但購買時要注意是否夠透氣~

 

(3)大袋子:裝帶去農場的物品及食物,保冷袋更好,重點是耐裝不易破

我們大部份都是用Coles, Woolworth或Aldi的購物袋

因為農場很熱(我已經重複幾百次了XD),我們都會帶冰水,不用保冷袋的話,不到中午就化光了

如果放冰水在保冷袋,午餐也比較不會壞掉,水果也能冰冰的,很好吃!

我用的Coles保冷袋挺夠力的,4:30放結冰水進去,16:00都還有冰哦~

 

(4)午餐跟水:這個用途不用說了吧 ^^

因為在大太陽下工作很熱 (我到底是要說幾遍 XD),常常都沒食慾

所以我們通常都準備水果、餅乾或吐司及零食

a、水果:多汁又有飽足感的最好,例如蘋果、橘子(我最愛吃Mandarine)或西洋梨(最佳)

b、餅乾或吐司:怕餓的人吃吐司,不怕餓的人帶餅乾,手指餅乾、Oreo...等都是我們都常帶

反正特價啥就買啥 XD

c、零食:因食慾不振又大量花體力,所以我們會帶點零食補充熱量,例如軟糖等

除非是用保冷袋,不然不建議帶巧克力哦~

d、水:建議帶2升的水比較夠,我們通常會分成2瓶裝,最好可以再準備300ml的小罐水帶身上

不然當你已走到離包包很遠的地方時

要花很長時間走回去喝水,還是再硬忍1、2個小時邊工作邊走回去,真的是件很難抉擇的事XD

剛開始我會帶結冰水去工作,但女生畢竟不要喝太多冰水比較好,所以現在都只帶常溫水囉~

 

準備食物還有個重點:不要用手拿!

農場工作手會髒掉,佈滿土或細菌

千千萬萬不要徒手拿食物來吃

把水果切好被保鮮盒,用叉子叉

裝在袋子裡,用手抓袋子吃

或叫別人餵你XD

 

(5)痠痛藥膏、水、貼布:這個超級重要的啊~~~

農場的勞動程度遠超過你的想像,每天操到全身痠痛,隔天還是要一大早上工,沒得休息

記得多準備治痠痛的東西,這裡的超市也能買得到

痠痛藥膏到用時方恨少啊~~~~~~~~~

 

(6)防曬品:每天擦防曬已經是像每天要吃飯一樣自然了~

我當初是從臺灣帶很多臉部防曬乳過來,身體就來澳洲再買就好

大家可以看自己對防曬的要求決定要不要從臺灣帶

不過即使我們每天都擦防曬,大家還是...都曬黑了

重點是防皮膚癌啦,等離開農場再美白就好

想交外國男友的人,建議先來農場曬黑再去city找

因為外國人喜歡曬得黑黑的皮膚 XD

 

以上是我目前有想到的,如果之後想到其他必備物品,改天再補充吧 ^^

這張照片是我們農婦們的打扮,可以參考參考

IMG_4489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